一、巧虎牙刷不見了!

勳寶一歲四個月了,這陣子走路變得很穩,也開始爬上爬下盡情地探索,

唯獨比較令我們擔心的是不太愛吃東西,除了這個小問題以外,模仿能力和學習能力也進步很多;

像是會跟著我們一起乖乖的刷牙,牙齒也長了六顆了,

可能是因為牙齦會癢,所以常常拿牙刷邊刷邊咬,

最後就會不知去向,上禮拜一直找不到他的巧虎牙刷,只好再買一枝!

我和老公都以為他可能又把牙刷塞在椅子下,怎麼找都找不到,結果⋯⋯

今天我把曬好的衣服收進來要摺進衣服的時候,就在老公衣服的縫隙裡面⋯⋯

最近很愛開衣櫥的勳寶,常常去翻他爸的衣服,媽媽想說就讓他盡情的探險,

想不到兒子竟然好玩到把牙刷塞進去!

看到的當下,不禁會心一笑,可愛的孩子,你真的越玩越聰明了!

IMG_6231.jpg IMG_6232.jpg

二、抽衛生紙帶來的童年省思

除了這件事,今天轉身進去房間把衣服歸位,之後走回客廳,

就發現勳寶把衛生紙抽滿地,之前他想要抽濕紙巾,但我覺得成本太高,都會馬上制止。

今天看他抽衛生紙,倒覺得~好吧!反正一盒也沒幾塊錢!

倒是讓他多玩,可以訓練手部的精細動作,有時候覺得媽媽有太多的偏執,可能會阻礙小孩的發展!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也很喜歡去轉瓦斯開關,媽媽總是把我趕出廚房,叫我不要亂按,

久了到長大了,我對開瓦斯這件事就變得很害怕,因為媽媽常常說不可以。

直到現在想起來,勳寶也很喜歡去開娘家的瓦斯,我爸媽和我都會很嚴厲()的跟他說不可以,

讓我反思,或許我們大人應該改變說話的方式,用溫柔又堅定的語氣跟他說明危險,

因為我們的說話表情和語句,有可能會造成他日後對於瓦斯開關的恐懼,

總覺得當媽媽之後,我常看著兒子的動作和行為,以及我對事件處理的反應、態度,

試圖從小時候童年的回憶裡,想起過往爸媽教育我的影子,

除了在這當中,調整和兒子相處的模式以外,

也更理解與體諒父母當年因為要照顧許多孩子,無法用平穩的語氣教會我生活技能,

而我也不想讓童年不好的經驗,再次的發生在孩子的身上,

因此只能透過不斷的嘗試與行為修正,找到與兒子共存共融的教養方式。

IMG_6235.jpg IMG_6233.jpg

 

arrow
arrow

    安咕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