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不僅能增強自身寶寶的免疫力,也能減少家庭支出及對環保盡一份心力,除此之外,對於奶量較充沛的母親,也能透過官方認可之醫院,捐贈母乳,幫助醫院裡需要協助的患童,因此安咕媽咪除了持續餵母乳,也將捐母乳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期望善的種子能持續循環。


        2019年炙熱的暑夏,七月中深夜時分,我和先生引頸期盼的第一個孩子在凌晨之際,準備來到人世報到,展開生命的探險之旅,從一路的宮縮痛,經歷了十五個小時的努力,藏在我肚子裡的小生命,終於誕生了。即使生產完後的當下,我已筋疲力竭,但初次見到圓潤小臉的寶貝,此時的我,早已忘卻了傷口的疼痛,在護理師的鼓勵下,產後一小時內,開啟了我的母乳哺餵之路;打從一開始,其實自己也沒料想過會有捐贈母乳的一天,產後的三個月裡,經歷了泌乳痛、乳腺炎、追奶的日子,每晚夜裡,都因溢奶沾濕衣襟而醒來,種種辛苦的過程,曾讓我一度想放棄。

      然而,就在我疲憊無力之際,我最要好的朋友之女,也因為出生後,不明原因的呼吸窘迫,而入住新生兒加護病房,好友的女兒與我的兒子出生時間相差月餘,她做完月子後,為了讓女兒能夠獲得母乳中足夠的抗體,儘管每日舟車勞頓,疲於奔命,仍持續從家裡往返醫院供給女兒新鮮的母奶,她說:「只有這樣做,才能讓寶寶知道,媽媽一直陪伴著她,一直為他加油打氣。」,聽了好友的一席話,我既難過又心疼,卻也讓我反思,我的孩子是如此的幸福,一出生就健康平安,或許我也能夠替住在醫院的早產兒或者病童們做些什麼?此外,也因為自己追奶成功,在產後的第三個月,奶量已增加至每次擠奶都達到250CC,冰箱已滿到無法冰存,甚至需分送給其他剛生產後需要母奶的寶寶,不僅幫助貧困的家庭,節省一些開支,也藉由母奶中的抗體,讓這些寶寶提升免疫力。

    因此,我開始搜尋有關捐贈母乳的資訊,並在網路上看到了醫院母乳總庫,正當我又驚有喜時,我在臉書分享了我想捐母奶的動態,此時身旁難免開始出現雜音,有朋友說,要捐贈的母奶不能先擠出來在母奶袋很麻煩!也有人說,還要去抽血檢查,帶小孩很不方便,更有人提出,還要使用專屬的瓶子和消毒,沒有這種美國時間!當聽到這些話語的當下,其實自己是有想打消捐母奶的念頭,畢竟會當全職媽媽的女性,無非就是因為沒有後援的支持,必須單打獨鬥扛起照顧小孩的責任,怎還能有閒暇時間再做這些額外的事呢?

   雖然耳語曾動搖我想捐母奶的念頭,一來需要多跑一趟至醫院抽血檢查,對許多媽媽來說,出門就是需要大包小包,還得帶著小孩東奔西跑,同時害怕他在途中吵鬧,但我必須說,有個無條件支持你的另一半,真的非常重要;在我向先生提出這個想法時,神隊友非常認同我幫助別人的念頭,所以當我跟母乳庫約好抽血時間,先生也不厭其煩的帶著我和寶寶去醫院,進行捐母乳的相關流程,在捐乳前,醫院會仔細評估捐乳媽媽的身心狀況,評估是不是符合捐乳的標準,確認媽媽適合捐乳,才會前往抽血,抽血完後,等待報告,如果沒有特殊的疾病或傳染病,即可開始進行捐乳。

    剛開始捐乳時,第一批的母奶,並非馬上給其他的寶寶喝,還是會先檢驗母奶中的生菌量是否過高,在我捐乳的第一批母奶中,可能因為擠奶前未確實執行手部衛生或蒸氣消毒鍋未清潔完全,導致母奶中的生菌量偏高,當我接到母乳庫告知這樣的消息,媽媽的背脊都發涼了,畢竟捐贈的母奶是要給早產兒或是醫院有需要使用的小寶寶,每一個步驟都不得馬虎,因此我透過了電話諮詢母乳庫,找出解決此問題的辦法,工作人員更是細心的與我討論,協助找出問題的源頭,爾後每次要開始擠奶,更要確實清潔雙手,並完整的將所有用品消毒殺菌後,才能將母奶收集到集奶瓶中,確保寶寶們能喝到無受污染的新鮮母乳。

    在一來一往的檢驗,至少需花費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夠很順利的了解母奶捐贈的流程,每週母乳庫也會在週三時,詢問是否需要收乳,並且告知隔天收乳專車會抵達的時間,並派專車至家中收取採集好的母乳,每次的母奶收集瓶會有十六瓶,每瓶最多收集一百二十CC;記得有一天,我剛好看電視聽到,證嚴法師提及,每個人來到人世間,倘若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精神將會永留人間,而身體不過是個皮囊,應善加利用,才不枉費此生;因此,我卯起來擠乳,在一週內捐了三十二瓶,把握黃金時間,希望捐贈更多的母奶,期盼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最後,截至目前為止統計,捐母奶已過了四個多月的日子,共捐贈兩公升的母奶,約兩百五十瓶左右,隨著兒子日漸長大,雖然奶量比起之前也開始下降了,然而我依舊不間斷持續捐贈,因為,在我心中一直銘記著,「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也很慶幸自己產後能有源源不絕的母乳,除了讓自己的小孩可以喝到最營養的母奶,也替老公省下一筆龐大的奶粉錢,甚至藉此分享母愛,溫暖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孩子,更謝謝醫院母乳庫團隊,背後辛苦的工作人員和醫師的努力,提供這樣的管道,讓原本可能被倒掉或者拿來洗澡的母奶,發揮最大效益;在擔任全職媽媽的日子裡,我曾經因為暫停工作,感到失落,卻在捐母乳中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在每次感到想放棄時,讓我想起好友的小孩在加護病房的日子,也回憶起隔著窗外看著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病童,而我最大的心願是將最好的與他們分享。

 

 

喜歡安咕family的文章,別忘了分享喔~

        你的小小動作,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呦!啾~

我是喜歡分享生活趣事的安咕媽咪,歡迎按讚追蹤我們的專頁呦~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urangufamily/

痞客邦    https://yojia7798.pixnet.net/blo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yojia7798/

arrow
arrow

    安咕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