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_115022.jpg

一、黃蓮粉塗ㄋㄟ ㄋㄟ,無痛戒奶法

兒子從出生到現在也快兩歲了,當全職媽媽的生活也漸入尾聲,準備好幫他找了幼幼班(雖然還沒有完全確定),但也就開始為了回職場做準備。

為母奶的寶寶很黏嗎?我想算是吧!睡前喜歡喝著母奶才能入睡,開始會講話後,那個不要這個不要,睡覺只有媽媽,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先戒母奶!

所以我開始想辦法,也會擔心兒子會不會沒有辦法適應,事實上證明,要相信孩子真的有他自己的適應能力,大人不需要過度擔心!

看了很多人說的方法,有人很激烈的塗辣椒或是把胸部貼起來等等,我覺得要考慮到孩子會不會有陰影,最後從嫂嫂那裡得到的好方法就是用黃蓮粉

它可是退火的好聖品,於是興高采烈的塗在胸部上,勳寶那一天先吸了右邊,第一次吃覺得味道怪怪的,本來以為他會爆哭之類的,也沒有!

後來他很有勇氣的再換了左邊的胸部想喝,然後~~就整個被苦到了,就說他不要了!

從那一天起,他雖然還是會有點想喝ㄋㄟ ㄋㄟ ,但他只會趴在我身上討個安全感,怎麼問他他也不喝,也算是很順利的無痛戒奶法!

 

二、媽咪戒母奶要循序漸進啊!我是笨蛋~~~卵磷脂吃起來!

可能是因為自己也很想戒掉,才能專心做自己正在準備的事,沒想那麼多就先讓兒子戒掉了,但⋯⋯身體還沒準備好啊!

奶量還是有100多,於是塞奶就發生了,塞奶真的很痛,因為很多次的塞奶血淚史,乳腺炎發燒等經驗,所以只要一塞奶就會讓人很焦慮,

一定要讓孩子先減少喝奶的次數,讓身體的賀爾蒙先習慣,乳汁分泌慢慢減少

再搭配麥芽水和卵磷脂一起食用,才能給孩子吃黃蓮粉,不然就會掉到塞奶地獄!

好吧!人都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以上順序,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要斷奶的媽咪!

 

三、生麥芽當水喝,再搭配韭菜和咖啡,一週戒母奶

塞奶的處理,就是按摩,按摩的手法有很多種,環形按摩慢慢推開,

再加上洗澡的時候用熱水一起讓乳腺暢通,一定會痛,就溫柔地把塞奶處理掉,

有人會說這時候用熱水不對!因為可能會賬奶更厲害,我是趁著洗澡的時候,邊按摩邊疏通,讓塞住的奶水可以順流,然後再敷高麗菜葉,也可以冰敷,處理流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斟酌!

這過程中,我還去中藥房買了生麥芽,叫媽咪用電鍋蒸煮,買了三包一包50塊很大一包,

煮法是一次一包外鍋加水一杯,內鍋加水五杯,中藥房說早晚喝,我乾脆把它當水喝,

然後終於可以大肆喝咖啡了,還有吃韭菜水餃或是韭菜炒菜,

第一天奶量雙邊約120ML,6-7小時要擠奶,

第二天奶量雙邊約80ML,8小時要擠奶,

第三天奶量雙邊約60ML,9小時要擠奶,

第四天奶量雙邊約40ML,10小時要擠奶,

第五天奶量雙邊約20ML,12小時要擠奶,

第六天奶量雙邊約10ML,有硬塊再擠,

第七天已經沒感覺會痛,也沒有硬塊,不擠了!!!!!

同時,我也搭配卵磷脂一起喝,加在咖啡裡面,如果塞奶嚴重一天吃四包,我自己是很溫和的一天吃兩包,就都沒塞奶,超棒的!

 

四、離乳心得

說真的,晚上兒子不再找我討奶喝,那種心情很奇妙,但他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水ㄋ ㄟ ㄋ ㄟ ,也許是一種安全感和依附關係

我都會讓他躺在我胸口,然後拍拍他說:『勳勳好棒,勳勳長大了,不喝ㄋ ㄟ ㄋ ㄟ 囉!』,他晚上都會笑笑的繼續睡,

不用繼續讓他喝夜奶,晚餐讓他多吃一點食物,他也自然地睡過夜了,忽然覺得生完小孩後,已經很久沒有一覺到天亮的生活,輕鬆感又回來了!

也許戒母奶後,是媽媽真正能好好睡覺的時候!(終於~~~撒花!旋轉跳躍)

餵了一年多,為了讓孩子能順利去上學,媽媽順利去工作,我的擔憂似乎都是不必要的多,孩子很成熟很懂事,一週就順利的離乳,副食品也就吃得更好了!

當媽媽後,就是不斷的學習,孩子在成長的同時,媽媽也不斷的再進化,

回想著我在醫院第一次Skin to skin(親子肌膚接觸),你的小小臉龐學習尋乳反射和我還不熟練的餵母奶姿勢,

而今我對著兒子說,以後就沒有ㄋ ㄟ ㄋ ㄟ囉!

有種說不出的惆悵感,卻也交織著你即將邁向另一個里程碑的喜悅,

啊!原來這就是母乳人生~

fullsizeoutput_12dc.jpeg

arrow
arrow

    安咕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