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大略是在討論,小孩生日時要帶蛋糕去學校請同學吃還是是乖乖桶,甚至有些經濟能力比較佳的家長會幫自己的小孩準備禮物送給同學,看大家討論得很熱烈,也讓我想起小時候。

依稀記得十幾年前,當時的物質生活還不像現在那麼富裕,而我的小學同學,經濟小康,在當時是可以學鋼琴、參加演奏比賽的家庭;每次她生日的時候,她的爸媽會邀請我們班上幾個跟她比較好的小女生一起去麥當勞舉辦慶生宴,那時候在麥當勞慶生,除了有快樂兒童餐可以吃以外,還可以拿到很多麥當勞的玩具和小禮物,對物質尚不豐裕的年代,能吃麥當勞這種外來文化的食物(舶來品),可算是奢侈,還能夠在裡面過生日,更是幸福的代表,再加上一群同學圍繞著她唱生日快樂歌,她就像極了城堡裡的小公主,被包圍擁戴著,我就像是灰姑娘般的羨慕著她的生活和擁有的家庭資源。

 

而我的生日,每年媽媽一樣會幫我準備一個,大概就是一般陽春型的蛋糕,然後請同學們也來家裡一起慶生,這已經是媽媽能力所以能給予我們的母愛,沒什麼好抱怨的,我依舊感謝著。還記得有一年暑假,另一位同學的親戚家開麵包店,中秋節前夕都會趕工做鳳梨酥,爸媽忙著工作,我和哥哥沒地方去,就去店裡幫忙裝鳳梨酥,一方面覺得很好玩又有冷氣吹,一方面打發時間,媽媽也放心;但在麵包店泡久了,看著櫥窗裡的冰淇淋蛋糕,總是不經意的流口水,當我懂了有冰淇淋蛋糕這玩意之後,我就跟媽媽說「媽媽,我今年生日也想吃冰淇淋蛋糕。」,可是媽媽沒有答應我,因為那時候一顆冰淇淋蛋糕要價快兩千塊,對於在台北租房子的我們,要繳學費、生活費等,對於媽媽來說真的是一筆開銷。

 

就在我們去包鳳梨酥快結束的前幾天,我童言童語的跟麵包店的老闆娘(我稱呼他嬸嬸)說我好想吃冰淇淋蛋糕,沒想到她往心裡去了,因為她的姪女是我的好朋友,嬸嬸私底下問了她我的生日,有一天晚上,她來我家按門鈴,一打開門,竟然是要送給我的冰淇淋生日蛋糕,媽媽一直跟嬸嬸說謝謝,我跟哥哥則是很雀躍,終於可以吃到冰淇淋蛋糕的好滋味;我還記得那一天,嬸嬸看起來很疲憊,但她笑得很開心,收到後,我和哥哥立刻打開來吃,而我也過了一年很特別的生日,直到現在那畫面竟然還停在我腦海。

從兩個不同的家庭來看,慶生這件事本質來說,家長當然都希望給予孩子難忘的童年回憶,但就經濟層面而言確實會帶來不同的衝擊,我出生在比較貧苦的家庭,就連冰淇淋蛋糕都可以算是靠著勞力去換取;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吃蛋糕的同時還可以送上玩具;說白了這不過是比較的心理多了一些!

直到現在我已經三十好幾了,也當媽媽了,你問我還會再羨慕當年的麥當勞生日宴嗎?老實說,那些用金錢堆積出來的物質,如同曇花一現,那些小禮物現在已經進了垃圾堆,而我和哥哥一起去包鳳梨酥的夏天,裹著快樂童年的苦與淚,還有靠勞力換來的冰淇淋滋味,卻是這樣的甘甜和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安咕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