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7.jpg

今天下午,媽媽背著兒子搖啊搖的,要哄他睡,然後我們邊聊天,

而這幾年外公離開了,阿嬤也走了,只剩年邁的外婆一個人孤零零的,

我們母女倆,說著說著就講到這些摯親們一個接一個的逝世還有身後事。

因為經歷了他們的葬禮,兩位長輩都是走佛教儀式和土葬,有許多的誦經儀式和告別式,姑且不論喪葬開銷,光是每一個儀式也都非常勞心勞力。

 

於是,我和媽媽說,如果有一天我走了,我希望我的後事可以簡單又環保,畢竟台灣地狹人稠,土葬位置不夠,火葬可能會有空汙,或許海葬好了。

媽媽回我說,他和很多身邊的阿姨們聊過,人在世時,如果不孝順,那些神主牌燒香拜拜其實都沒有意義了,而且晚輩來拜拜,晚輩還要準備水果或牲禮,變成過世的人好像在欠人情,還要撿骨做祭祀什麼的,太麻煩了!乾脆樹葬就好,你想要看我的時候,再去樹那邊想我就好。

 

這是我第一次和媽媽聊後事,記得之前在研究所上課的時候,老師曾問過大家,有沒有誰已經跟家人聊過後事,那堂課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邊哭邊問老師,我不知道怎麼開口跟爸媽聊。

老師說,聊後事時機真的很重要,那時候的我矇懞懂懂,如今我瞭解了,原來Timing的選擇,或許就是有家人離世後的一陣子,當談論起與家人後事有關的想法時,我們也能藉此時,延伸話題去了解爸媽內心對自己後事到底想如何準備。

其實會這麼害怕談論爸媽身後事,第一是不想碰觸這種敏感話題,怕爸媽覺得傷心,或讓他們覺得明明他們都還在世,我們卻已經在想這種事;第二是或許我自己也還沒準備好要面對父母會離開我們這種生離死別的話題,

然而,今天我和媽媽用一種很輕鬆的方式談論了身後事,未來不管那一天怎麼到來,至少我不會一個人毫無頭緒的獨自面對,而是已經知道媽媽心裡嚮往要烙腳的地方,我也不會感到手足無措,能夠真的『落葉歸根』阿!

arrow
arrow

    安咕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